《比较政治学研究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政治学与行政学

 
来源:比较政治学研究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6-22
 

政治学与行政学是近代西方传到中国来的一门学问,属于社会科学。政治学以国家及其活动为主要研究对象,范围涉及政治理论、政治制度、公共政策、公共行政和国际政治等领域。

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经历了比较漫长的发展历程,该专业始设于美国。1880年美国著名政治学家约翰·伯吉斯在哥伦比亚大学建立了第一所政治学院,使政治学进入高校。进入20世纪,政治学与行政学逐渐从哲学、伦理学和社会学等学科中分离出来,形成一个独立学科。1903年美国成立了“美国政治学会”,在美国的带动下,政治学和行政学在西方其他国家也有了新的发展。

我国设立该专业可以追溯到1903年,京师大学堂(北京大学前身)最早开设政治学与行政学课程。辛亥革命后,知识界对该专业日益重视起来,国内各大学开始相继成立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,教授政治学课程。新中国成立后,该专业在各高校一度被撤销。十一届三中全会后,政治学与行政学重新引起人们的重视。1980年中国政治学会重新建立,老一代政治学家钱端生、邓初民、许珩等参加重建大会。1981年北京大学、复旦大学、吉林大学等相继设置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,招收本科生。截至目前,有将近100多所高校设立了该专业或者相关专业。

政治学与行政学主要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、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的高级人才,本科毕业后授予法学或哲学学士学位,学制一般为4年。大学期间开设课程主要有:政治学、行政学、统计学、财政学、现代管理学、政府经济学、比较政治学、行政伦理学、行政法、行政诉讼法、世界贸易组织法、国家公务员法、国家公务员制度、中外政治制度、中国政府与行政、中国政党与政治、中国政治思想史、西方政治思想史、决策理论与决策分析、行政管理与案例分析、行政秘书学与公文写作、电子政府与电子政务、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、国际金融与贸易等。

毕业生可在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、军队系统、企事业单位和公司、社会团体、新闻出版机构、教育及其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、教学、行政管理、政策研究以及其他专门业务工作。另外,该专业学生考研也是不错的选择,报考专业集中在:政治学理论、行政管理、思想政治教育、法律等。


文章来源:比较政治学研究 网址: http://bjzzxyj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51027.shtml


上一篇: 暂无
下一篇: 轻工业手工业论文_中国家居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比较政治学研究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